耩褥

꒰꒪꒫꒪⌯꒱
耩(jiang三声)褥,可以叫我被子www
除稿外,非商用请随意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关于《杀破狼》

终于补了书评,啊,瞎写,写不出他万分之一的好


“每一个时代的落幕,都是另一个时代的兴起。”

这个庞大的世界,带着轮转千年的星宿渐渐走向自己的路。我们所读,皆是一场翻天覆地,沧海桑田,最终一切归于河清海晏,又以它独特的方式延生向另一个未知。对于我,《杀破狼》是一个我所处世界之上的世界,那里有相同却又不同的命运更迭,类似于明清却又走向了辉煌。这是一本书,含了一个春秋。

家国,忠孝,生死与乱世中相互扶持,相依为命的温情。这一条充斥着风沙与塞上寒的路上,有太多阴暗。时或拼尽全力却无能为力,时或鞠躬尽瘁却倍受猜忌。好像所做的一切,已付出了所有,却难得回报,无人理解,甚至还因人心寒寒而化作烟云,更至成为自己必死的原因。他们舍弃了自己,赠与他人苟活,他人却坐享其成还盘算着把他们推入深渊。这就是世界。

可是就是在这么一个世上,总有那么一些人,在灾难面前走在最前面,遍体鳞伤却仍顶天立地。上至帝王将相,下至渔樵耕读。他们始终在这个沉浮不定的世界里,撑着那一片天。

“而天地间有一书生。”

“无主帅号令,玄铁营半步不敢退。”

“末将,幸为辱命。”

“走在前头的人注定劳心废力,还不一定有好下场……但是万千沙砾,若是没有这么几块石头,不早就被千秋万代冲垮了么?”

就是在这么一个世界,再阴暗的时候仍会透出一缕光。这是《杀破狼》最打动我的地方,他现实,残酷,却总在最黑的角落留有一丝希望,让深陷泥潭的人不归于沉寂,让行到水穷处的人有所慰藉。

他让我哭泣,心痛,却不绝望。


充盈着整本书的铁血,亦让人为之动容。北蛮来犯,西洋来袭,这个山河破碎飘摇,最富饶美好的江南沦陷。

“遗民泪尽胡尘里,南望王师又一年。”

这一句无声的质问,让危机感从心底升起。

顾昀的忠义,忠的不是坐在位子上那人,是天下的黎民百姓。

“虎狼在外,不敢不殚精竭虑。山河未定,更不敢轻贱其身。”

玄铁营旧案被翻出时,他不顾等待他的刀山火海,义无反顾冲向京城。好像从始至终,他什么都想过了,却没有想过自己。

“你为何还替他守着这破烂山河,为何还肯收留我照顾我这么多年。”

“家与国,仇与怨,大路朝天各半边,他倘若一脚迈出去,无论那边,都不能再回头。”

“将军有心,可惜是铁铸的。”

兵临城下,城破在即时,漫天硝烟,他们浴血奋战。弹尽粮绝之时,开了城门,北大营倾巢出动,又关了城门,断了退路,将士以血肉阻挡外敌,用身躯护住身后的京城。这一段是最为震撼的情节之一,广播剧的演绎也十分到位。

生离死别之时,城墙上那的一吻,描写的也是令人震撼,不是儿女情长的风花雪月,是奔赴死亡前的挂念,是转身面对刀剑的无畏。

“倘若他准备好了死于城墙上,那么此生最后一个与他唇齿相依的人,能让他在黄泉路前感到自己身后并非空茫一片么?算是慰藉么?”


另一个亮点,临渊——“倘若天下安乐,我等愿渔樵耕读,江湖浪迹,突然盛世将倾,深渊在侧,我辈当万死以赴,此道名为临渊。”这是他们的道,而我敬所有的殉道者。

了然“若不知世道,怎有脸称身在世外?”

“信不信在你,度不度在我。”

“心有一隅,房子大的烦恼就只能挤在一隅中,心有四方天地,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。”

“未知苦处,不信神佛。”

一个小哑僧,在兵荒马乱中以自己的方式拯救他人,而在至亲走向绝路时,发出的那声嘶吼,令人心惊动魄。

“师兄……回头是岸。”

“河以干……何来岸。”

或许错的不是他们,是那个时代。哪个家破人亡的人不可怜,了痴也不过是个失了归宿的可怜人罢了。

陈轻絮“入道临渊,乞敢托荫于前辈,苟全于人后。”“有些事,总得有人去做的。”

她身上的气质,冲荡在江湖岁月里,她不顾生死闯入蛮地,只为寻求遗落的密术,让后世不再因巫毒而悲剧,给一些绝望的人希望。医者,悬壶济世,医的是天下。


而长庚,年少时的种种磨难,没有让他消亡。他靠着顾昀给他的一点光,从泥泞里爬出来,渐渐强大,强大到可以保护他想保护的人。他不屈服于乌尔骨的折磨,他的命在他手里,他不愿他的归宿是疯,他便破釜沉舟。他过早尝尽了世态炎凉,却不曾对这个世界放弃希望,待他站在这个世界的最高点,能够保护他想保护的人,他便可以放弃风光无限,他想要的从来不是那些耀眼的虚无,高处的全权,只是想给那人国泰民安,最终得个安稳归宿罢了。

是顾昀在一次又一次噩梦中将他唤回,而他又何尝不是顾昀行到水穷处的慰藉?他们在外是顶天立地,威慑四方的名将权臣,而放下身上背负的所有,相视而坐时,他们可以露出彼此的脆弱,又彼此相依。他们承担着彼此的痛苦,相互救赎。

“勿怨锦衣单,从未觉塞上寒,直得你心念,醍醐竟识了冷暖。”

“何人知我霜雪催,何人与我共一醉。”


“你苦不苦?”

“你疼不疼?”

好像所有的苦痛,在他们相对问出这两句时化为云烟,再大的痛苦,有着这么一个人始终站在身后,会问你一句“你苦不苦”或“你疼不疼”,都能化解了。

此爱翻山海,山海皆可平。


番外的情节直接让我对这本书的好感翻了一倍,似乎所有的遗憾与不平都填补了。胡格尔在她的孩子额上落下一个吻,消失在风雪里。

“你怎么生在这里呀?孩子,是天把你发配了受罪的吗?”

先帝给顾昀的那串佛珠,那不合时宜的毒,那不合时宜的温情。

老侯爷刻的那把“小十六”的割风刃,也是这么顶天立地地撑起了他的一片天。

这般回首后,便是释然了。从没有绝对的坏人,谁没有苦衷,谁没有挣扎呢?

最后一切了然,造就了这美好的结局。


“大将军,一言九鼎,战无不胜。”


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色,此后入眼皆是橙黄橘绿。虽是飞鸿踏雪泥,但留有最后一点残剩的岁月,共看四海清平。


谢谢与你们的邂逅。


评论
热度(2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耩褥 | Powered by LOFTER